你一定也记得,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,第一次谈恋爱,第一次分手;第一次相遇,第一次旅行,第一次他牵起了你的手。第一次的体验,往往最能触及你的内心感受,最深刻,最让人难以忘怀。有时候会想,为什么长得越大,越会觉得人生逐渐迈向平淡?如今找到了答案:因为,我们的第一次越来越少了。
其实每次生命里出现的第一次,是自己最接近心,喜怒哀乐感受最强烈的时候。如果你有读经济学,你就知道里面有一个理论,例子大约是这样:第一次吃披萨,满足度为10;第二次吃,满足度下降到8。第三次吃披萨,满足度再度下降2度,第四次吃披萨,第五次吃披萨,第六次,第七次... ...最后,你可能吃披萨的时候再也没有满足感。
因此,让生活充满第一次,可以再度激起你已经沉睡的心灵,再次让它鲜活起来!
在短短的7天里,我经历了三个第一次:第一次绑粽子,第一次夜泳,第一次吃牛油果。
第一次裹粽子
一直都有一个小愿望,那就是想要自己绑一次粽子。机缘巧合下,就在文斌家参与了一部分的制作粽子过程!首先是选米,也就是要从糯米中找出透明的米,那种就是白米(商家都会参到)。这有些考眼力,需要仔细去看。然后糯米参上碱水(碱水粽,福建话ki zang),接着就可以开始裹粽子了。文斌妈妈叫我们怎么折粽叶,怎么绑得漂亮,怎么去绑。我慢慢的上手了,后来越绑越过瘾,舍不得去吃饭。第一次裹粽子,心情是兴奋的,一直拖延了那么多年的愿望,终于实现了!
第一次夜泳
这第一次夜泳的完成,倒也不是刻意的,还是所谓的机缘巧合之下实现了。(笑)那晚没有工作,我和一位朋友约好五点半到家附近跑步。信息里她还强调不要从跑步变成去吃(因为以前我们约早上跑步常常不成功最后变成去吃Roti canai),我那时内心坚定,告诉她这不可能会发生。她来到我家,我们出门走了走,发现这天气不大对劲,跑步的天气应该是凉爽的傍晚,可显然那时的天气还是有点热,太阳还没下班。最后我们决定走回我家歇歇,迟点再跑步。一回到家,爸爸就说妈妈叫我们全部人去外面煮炒吃,于是后来,我们真的从跑步变成去吃饭。(我真的不想的)到最后也就演变成吃了饭去另个朋友家游泳。这是第一次体验Night swim,我们换好了衣服,下楼到泳池的那一刻开始有点后悔了,因为真的好冷!冒着被冻死的风险,我被朋友强行逼迫成为第一个下去泳池的人。后来的事情,也就是只随意转了几圈,因为泳池另边好暗,胆小的我没有勇气游向没人的地方,只好随意的在泳池里玩玩水,冻冻下。
第一次吃牛油果(Avocado)
我只能说这件事情的发生也不是刻意的,也就是幸运它来了,怎么阻挡都档不住。同事曾经推荐过这款食物,常常也会在网络上看见,据说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。我一直想买,但每次去超市不是忘记,就是找不到。今早和朋友散步后,顺道要去超市买我这两个星期的早餐材料。选了一些菜,需要到标价格的柜台去粘上标签,怎知在那里我看见整车的牛油果!(其实每次网上看见的都是切开后的照片,我也不太确定那是不是牛油果)我就问粘标签的马来男生这个可不可以拿,他就说可以,五个一块钱。我就自个儿选,然后他标上了原价,我吓到了。原价五颗竟是RM19.95!我从来不知道牛油果是那么昂贵的,他说一块钱的时候我也只是想说可能有折扣一些吧所以一块钱。我只能说自己是最幸运的人,因为后来有一个不太友善的马来安娣就不让人选了,直接把整车牛油果拖进去柜台,由她选。而且她看见华人来就假装走掉,马来人时她就选给他们。(很无言)回到家决定做一份牛油果鸡蛋沙拉。其实也就是简单的煮个水煮蛋,牛油果切半,挖出半颗搭配鸡蛋一起压成泥,撒一些盐和胡椒粉(其实应该放黑胡椒粒,就是家里没有忘了买),配妈妈在日本北海道买回来的蟹酱味增面一起吃。由于怕自己吃不习惯,第一次吃并没有单个生吃,而是和鸡蛋一起,味道有点奇怪,但还是咽得下肚。就是从未吃过,感觉很奇特。据说牛油果还可以擦土司,或是参杂白糖或蜂蜜吃。下次倒可以试试。
也快去感受你生活中的第一次吧!